雖然前一篇文章中曾提到我暫時不想再看小說了,不過在書店看到這本「巴別塔之犬」,我還是忍不住拿起來看了。沒辦法,身為愛狗人士,只要看到跟狗有關的主題,我就無法抗拒,加上這本書一開始就寫得蠻引人入勝的,我就不小心陷進去了。

巴別塔之犬

書名看來蠻有意思的,「巴別塔」是聖經中人類建來妄想通天的建築,觸怒上帝後,使得人類從此再也沒有統一的語言,陷入難以溝通的困境,而這個隱喻被拿來運用到這本小說裡。小說主角是一名語言學家-保羅,他的妻子蕾西有一天從家後院的蘋果樹上墜落而死,唯一的目擊者是他們家的狗狗-蘿麗,保羅想不透蕾西身亡的原因,是自殺?是意外?為了解開謎底,他異想天開想運用他身為語言學家的專業,教會蘿麗講話,讓蘿麗親口告訴他蕾西的死因。

(以下有雷,沒看過的就不要再往下看惹)

由於我一開始完全沒看書背的介紹,也沒看序言,所以看到這裡,我一度以為這本是科幻小說,教會狗說話?哪有可能,所以我抱著極度的好奇心往下看,不過看到第二章我大概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作者使用的是穿插的敘述方式,前一章是保羅教蘿麗講話的進度,後一章就開始回想他跟蕾西相識相戀的過程及結婚後的生活,現在的生活只是點綴,保羅的回億才是本書的重點,所以這本不是科幻小說,它講的是保羅與蕾西之間的溝通問題,「巴別塔」這個隱喻在這裡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即使像保羅與蕾西如此相愛,但最後兩人之間仍有跨不過的鴻溝,保羅再怎麼愛蕾西,也只能用他自以為對蕾西好的方式來愛她,他捉摸不到蕾西的想法,更無法得知她內心的恐懼與擔憂,但說起來保羅真的是個倒楣鬼,他的努力一切都是白費,因為蕾西本身其實是個極端性格者,從婚前到婚後,她的極端性格折磨自己,也折磨保羅,動輒發怒、沮喪,讓保羅有如墜五里霧中,在最後一次的爭吵中,保羅甚至心生分手的念頭,想到沒有她的生活,他就「一陣輕鬆」,而這正是蕾西最害怕的一件事,保羅回憶至此,終於明白蕾西的身亡並非意外,而是自殺。透過回憶,他終於了解蕾西,也讓自己得到解脫,逐漸從喪妻的打擊中恢復過來。

這種穿插敘述法,我在「姐姐的守護者」就已經看過了,所以並沒有十分驚艷的感覺,加上「夫妻溝通」的這個話題,我本身就沒有太大的興趣,所以這本書惟一給我的印象,就是那個叫蘿麗的倒楣狗,他親眼看到女主人自殺身亡,惟一可以跟他分享對女主人回憶的男主人,卻無法走出喪妻的困境,一心只想教他講話,他最終還是沒學會講話,而且還被怪異的犬類實驗團體綁架,害他從此之後無法發出任何聲音,想到他衰到極點的經歷,我實在無法同情保羅跟蕾西這對夫婦,因為默默承受一切的是蘿麗啊,作者對這隻狗實在太殘忍了,我懷疑她大概不喜歡狗吧,要不然為什麼要讓蘿麗去承受這些自私人類的蠢行呢?

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普普,作者文筆很好,這點無庸置疑,網路上大部分的評價都很高,但我看完以後會覺得我實在很討厭人類,複雜又難懂,還是單純的狗狗好啊!我這種人大概只適合看「馬利與我」吧...。


我對本書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