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就曾經聽說過一套犯罪小說,有人叫它「千禧年三部曲」
作者是瑞典人,原本打算寫完十本,卻在寫完第三本時就心臟病突發而辭世
很多喜愛千禧年系列的讀者十分痛心,還說要組「觀落陰團」叫作者把剩下的7本補完
聽到這些讀者們的揪心之語,讓我對這套小說充滿期待
不過在書店看到這兩本書的厚度,就讓我忍不住心生畏懼
每本的厚度都超過三公分,第二本還超過第一本
光是要拿著那本書看就覺得有點吃力,更難想像如果要在書店看完它,不知道要花幾天的功夫
不過上個月我終於鼓起勇氣,踏出了艱難的第一步
然後就再也停不下來,上週五我終於完食,把兩本超厚的書給啃完了

「千禧年系列」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
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
第一次看到書名,我還以為主角是幫派分子,說老實話,書名不是很吸引人

 

「千禧年系列」第二部:玩火的女孩
More about 玩火的女孩
當我跟Dr.Y說我在看這一本時,他還說要找「醫龍」來醫治她
大概「紋身」及「玩火」這兩個詞讓他誤以為女主角受到嚴重燒燙傷吧...

 

「龍紋身的女孩」講的是一宗上流社會家族內的殺人疑案
富有正義感的男記者與遊走法律邊緣的私家女調查員莎蘭德合力解開數十年前的謎團
書中關注的是女性受到暴力對待的問題,也揭發了企業家的不法所作所為,大快人心
「玩火的女孩」則是從千禧年雜誌社特約記者被殺開始
追蹤非法移民性交易幕後的犯罪集團,以及女主角莎蘭德的過往
第三部的中譯本還沒出,暫定譯名叫「空中的城堡」(也有人直譯「捅馬蜂窩的女孩」)
不過很多看完第二部的人都迫不及待了,因為第二部最後留下很多伏筆等著作者來發揮
我看完以後也覺得它的高評價並非浪得虛名(這兩本在aNobii的評價都是3.5,aNobii的滿分是4)
作者的文筆真的很好,人物設定更為獨特
最吸引人的是女主角-莉絲.莎蘭德
她不但因精神失常被宣告失能,而且即使成年了還得受到律師的監護
但她並非真的精神失常,相反的,她是私家徵信社中最強的調查員
她是受到社會體制壓迫下的犧牲者
當她受到迫害,她從不倚靠公權力的保護,而是憑著自身的力量做出反擊
我承認當我看到她每次出手惡整或擊倒壞蛋時,心裡都一陣痛快
(推薦橋段:第一部惡整她的監護人畢爾曼律師、第二部出手擊倒兩名殺人不眨眼的彪型大漢,超爽)
雖然她採取的方式都遊走於法律邊緣,甚至是違法的,也就是「以暴制暴」
不過看到她所受到的對待,誰都會覺得她的所作所為是應該的,誰叫體制內的作法幫不了她?

看完這兩本書以後,其實給我印象最深的反倒不是小說的內容,而是作者揭露的社會問題
我對瑞典這個國家的認識很少,又常看到有人稱讚北歐的福利制度
所以膚淺的我一直以為瑞典是個治安良好、路不拾遺的國家(我知道我很笨,都說我是史都比了咩)
不過看到作者一再提及的政治暗殺、女性受到侵害、人口販賣以及性交易的普遍,才打破我的想像
難道這件事證明了社會福利制度再好,還是會有壞蛋?(好無聊的感想...)
莎蘭德一再用實際行動表達她對公權力的高度不信任
更有甚者,政府對她的「照顧」根本就是人身自由的嚴重干涉,說白話一點就是「管太多」
不管是誰,看了她的遭遇都無法認同政府的所作所為
這是否代表瑞典的社會福利制度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完美呢?

有點嚴肅的感想僅止於此
看完這兩本,我覺得第二部比第一部好看,劇情十分緊湊,尤其是後半部,非常剌激
不過,雖然我在看的當下很投入,但看完以後我還是只給它們3分
(aNobii的3分是「還不錯」,4分才是「十分喜愛」)
原因是因為「社會問題」及「政府陰謀」並不是我特別喜愛的故事類型
所以雖然這兩本的確精采好看,但我沒有給到最高分,這是我個人偏好的問題,跟這兩本書的好壞沒有關係

這兩本書都拍成電影了,最後就貼張劇照給大家看看
劇照裡的女主角外型很符合作者的描述哦(身材瘦小,身上穿了很多洞+剌青)
聽說票房很不錯,看來改編得很成功,不知道好萊塢會不會也跟進呢?
莎蘭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