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寫的乾燥症四月記,轉眼又過了半年了
雖然我只是寫了自己做檢驗的過程,沒有提供什麼了不起的資訊
不過對某些有相同症狀的人來說是有用的
所以我決定還是繼續寫下去,一方面自己留下紀錄,另一方面讓其他人參考

 

檢測及治療的過程

要確診我是否得了乾燥症,我總共做了下列幾項檢測:
1.驗血:這是最重要的,而且吃藥治療後也要定期檢測,查看免疫方面的指數是否ok
2.驗尿:只有一開始有做,後來確定沒問題就沒有再驗過了
3.乾眼症測試
4.唾液腺攝影

上次只有寫到唾液腺攝影的過程,沒寫到結果
後來我回診時,醫生說我的唾液腺功能有點下降,但是並沒有很嚴重
我問他,功能下降代表它曾經被免疫系統攻擊,那我持續吃藥的話是否只能阻止它惡化,而不能恢復以往的功能?
醫生安慰我不必太悲觀,如果持續吃藥控制,唾液腺功能甚至可能有小幅度的恢復
雖然我懷疑醫生只是安慰我,不過聽了還是有振奮的效果
所以我也願意乖乖配合療程吃藥啦!

不過人也是有惰性的,吃藥吃了幾個月,我又開始自我感覺良好了
除了腮腺會痛,口乾眼乾的症狀真的沒有很嚴重
而且回診時,醫生看了我驗血的結果,說指數越來越接近正常值,可見得吃藥的確控制住我的病況
所以我忍不住問醫生何時可停藥
醫生大概察覺我的意圖,知道我又不想治療了
所以他很直接的說"不可以停藥"
我很失望的問"難道不能在指數完全正常後停藥嗎?"
他又很堅定的回答"不可以停藥",然後又加了一句:
"你可以去申請重大傷病"

他突然冒出"重大傷病"這4個字,是在暗示我要吃一輩子就是了
當下我真的很失望
不過其實我心裡多少也多少有點底,雖然失望,但沒那麼驚訝
只是想到莫名其妙要吃藥吃一輩子,忍不住心情有點沈重
後來我又問醫生我可不可以捐血
醫生又直接回答我
"吃藥的人不可以捐血"
當天不管我問什麼問題,全部都被醫生打回票
害我看診完那天心情超差的
事後想想,其實他的回答都在我預料之中
要說難過也沒什麼好難過的,只是有點感覺自己不再是正常人似的
不免有點自怨自憐起來~~
但實際上我過的完全是正常人的生活啊,自怨自憐真的很沒必要...

 

症狀

之前看診時,醫生都會問我口乾眼乾會不會很嚴重
其實就我主觀的感覺~~我真的很少感覺我有口乾舌躁及眼睛乾澀的症狀
只有一次很嚴重,就是我去年年底有點感冒
有一天晚上我喉嚨乾到痛,半夜還乾到醒過來,不得不起床喝水舒緩那種痛
其他時候就沒有發作過了
我之前看過一篇台大醫師寫的衛教文,他寫到
"大多數乾燥症的病患除了必須忍受惱人的口乾、眼乾症狀之外,其實在健康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過著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得病的人,或者疑似得病的人,都沒什麼好緊張的
配合醫生應該就好了,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我常常被醫生嚇,也是因為我不太願意配合,他才這樣嚇我
(也有可能醫生本身個性就是愛嚇人吧...我也不知道)
要不然真的也沒什麼啦
對我來說,其實我比較困擾的是腮腺炎
我去年會被發現有這種病,就是因為我的腮腺在三週內腫了兩次
每次都要吃消炎藥才會好,最後去大醫院抽血檢查才發現得到這種病
雖然我現在在吃藥控制下,指數看起來都還不錯
但我的腮腺還是會痛起來,偶爾還會腫
雖然我跟醫生抱怨過,不過他可能覺得這種發作還算好,所以沒幫我換藥
只說如果我有需要,再開消炎止痛的藥給我就好了
我當下說不必了,因為我通常都是痛兩天就好了,沒必要吃藥
不過我前兩天又痛到快不行,從來沒那麼痛過,但過了一天又好了
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跟乾躁症有沒有關係
下週回診時再問問看醫生吧
要不然都吃藥吃了那麼久了還是會痛,感覺超悶的啊~~


用藥

我現在持續吃的藥叫"必賴克廔",其實就是奎寧
我另一位朋友現在也在看風濕免疫科,她雖然不是乾燥症,但醫生開的也是必賴克廔
看來只要是病況不太嚴重的免疫科病患,都會吃這種藥
這種藥沒有什麼副作用,惟一一點讓我有點在意的是藥袋上寫說這種藥對視網膜可能有影響
雖然它有加註說服用超過建議劑量,而且是長期服用的人才有可能發生
但我還是很孬的在三個月之內跑了兩次眼科去檢查視網膜
醫生兩次看了都說沒事
我第二次甚至還把藥單拿給醫生看,跟他說藥單說有副作用哦~~快幫我檢查
醫生也毫不在意的說"你沒問題啦"
我這才放下心來
雖然我有點過度緊張,不過由於醫學上仍有這種報導,所以我接下來還是會小心的

之前醫生宣布我不能停藥後,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改看中醫
畢竟西藥吃一輩子不是好玩的,感覺很傷身體啊
後來我把病歷copy出來給當醫生的朋友看,他看過後建議我還是乖乖接受治療
其實我真的很孬,嘴巴上說想改看中醫
但想到之前醫生的恐嚇,我還真的不敢擅自停藥啊
惟恐停藥後有不祥的後果
所以我最後還沒是去看中醫。不過未來也許我還是會去找中醫試試看吧
不過以我的個性,大概要等到很遙遠的未來才有可能去看吧(因為我真的很懶...)

 

以上絮絮叼叼的分享了我的一些心得
其實通篇看下來就是"沒什麼",雖然用到一些很嚇人的名詞(重大傷病,終生服藥)
但對我目前的生活的確沒造成什麼影響
我最近還常常忘記吃藥,不知道下週回診的指數會不會有問題
不過就算真的有問題,我也絕對不會跟醫生承認我常忘記吃藥這件事的啦
要不然他又要嚇我了
(醫生在我心目中很神聖的,他隨便一句話我都會嚇到屁滾尿流啊)
希望下週指數一切正常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