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之間,學習小提琴已經一年三個月了
剛開始報名時,我還擔心自己撐不了三個月呢
當時的我,深怕自己只是一時好玩,說不定沒多久就會膩
所以還為了該買好琴還是買學習用的普通琴,傷腦筋了半天
現在看來,我比我自己想像的還有毅力哦!

下面是我的上課紀錄
從去年的7月19日學到現在
中間有時因為老師或我自己請假而有所中斷,所以到今年11月才把這張紀錄用完
總共已經上了48堂,看了著實得意~~
上課紀錄

 

其實我也曾經想過放棄
也就是我今年八~九月得到憂鬱症的那一陣子
我累到什麼事情都沒力氣做
連每天晚上開心的練琴時間,我都覺得很痛苦,每天都在抉擇
不練習嘛,我覺得對不起自己
要練習嘛,我根本不想打開琴盒
這是我練琴一年以來,第一次遇到不想打開琴盒的狀況
當時的我不管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世界一片灰暗
我媽說,如果真的這麼累,就不要再練琴了,停一陣子吧
我也無話可回~~

我其實並不是真的想放棄練琴,我只是想休息一陣子
因為我相信我會好起來,只要等我好了,我可以再回去練
但我也知道,一旦我放棄了,等我好起來,我大概也會懶得再回去音樂教室重新開始
而且我試探性的問過老師停止上課的問題,她說功學社畢竟是個大公司
如果我停練後再回去,他們不一定會安排原來的老師給我
但我不想換老師
現在的老師對我很好,我們常閒聊一些事情,生活上的,音樂上的
其實聽她閒聊音樂上的一些事情,我覺得我獲益良多
因為我不覺得來這裡只是學琴,我也想了解小提琴以外的事,樂團,曲子,或音樂人的一些事
但我當時真的練得很痛苦
那時我已經上到篠崎第四冊,開始練習換把位,跳弓這些技巧
一開始真的亂七八糟,音準也抓不好
老師說我的表現很正常,一般人剛開始練習換把位都是這樣,但我當時是憂鬱症的典型症狀,就是不斷自責
後來我跟老師暗示,說我最近工作很忙~~其實我就是有點想逃避了
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出來,但她安慰我說沒關係
如果真的忙,可以幫我改成兩週甚至三週上一堂課,她都會配合我
我當下真的好感激
也讓我安心了一點,我不用放棄,我只要照我的步調去練習就好
我並不是想成為演奏家,我只是一個想自得其樂的宅宅
就算暫時遇到困難,我也不能忘記初衷

幸好我撐下來了
憂鬱症大致上都穩定下來,世界不再灰暗,練琴又是一件快樂的事了
音準也有進步,老師還稱讚我音感不錯
她說有些學生音感不夠好,當老師提示"這個音不夠準時",他不知道該高一點還是低一點
但我都馬上會知道該往哪裡修
想想這也是學過鋼琴的好處,所以學過鋼琴或其他樂器的人,真的不用把小提琴想得太難
沒學過其他樂器的人,也許會辛苦些
不過誰都是從零開始的,小提琴從零開始雖然累點,不過成就感也更大哦!

以上是我學琴至今的心得
結論就是我要努力繼續練下去
如果有成人也想學小提琴的,歡迎在這裡留言跟我交流
我會把我所知道的跟各位分享哦!

最後又要放我迷上的音樂給大家聽
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Janine Jansen-2013年4月演奏版本

 

庄志紗矢香的演奏版本

 

這兩個版本都超棒,11/5我有去聽匈牙利國家廣播樂團的現場演奏
他們的演奏者Vilmos Szabadi就沒有這兩個人演奏得好啦,真希望這兩個人能夠來台灣表演這首
我一定會去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