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得了乾燥症,並接受免疫科治療,轉眼已經一年半了
除了前半年治療狀況不錯,發炎指數有降下來之外(降到一千四)
接下來的一年,指數開始升高(維持在一千六)
今年七月仍不見改善,我開始尋求中醫的輔助治療
說真的,中醫不像我想像的沒用,但也沒有很神
吃了中藥之後,我腮腺痛的症狀有所改善
於是我很規律的吃中藥,每週都乖乖去回診拿藥
但是我沒想到這件事似乎惹毛我的西醫
上次我十月初回診時,我告訴他我正在看中醫的事
他就不太高興的問我說,中藥會不會干擾他開的藥
當時我還很白目的跟他說"我都隔一個小時才吃,而且吃了腮腺痛有好耶"
不過當時的發炎指數其實並沒改善(維持一千六),所以我也知道吃中藥只改善我一點點症狀
我每天還是乖乖吃西藥,搭配中藥
害我每天吃藥都還得排schedule,因為中西藥不能一起吃
其實吃到後來都覺得超煩的
再說吃了中藥,除了腮腺不痛外,指數並沒降低,而且我十月底又得了一次腮腺炎
由此可見中藥功效實在不大
所以在我心目中,西醫地位還是高於中醫的,但我不知道我的西醫把我看中醫的事寫進病歷
而且似乎把我列為不乖的病人了

這次十二月回診,我依指示在回診前一週抽血
其實在我抽血的前一週起,我就因為工作太忙,就沒時間再去看中醫了
可以說,這次的抽血,是在我只吃西藥沒吃中藥的狀況下去抽的
對我來說,這次的驗血結果是對我目前只吃西藥的檢驗
結果這週回診看了驗血結果,發炎指數居然從一千六又上升到一千八
醫生問我有沒有看中醫(他會問我這句話,可見得他病歷一定有記載我看中醫的事
要不然病人這麼多,我三個月才回診一次,他怎麼會記得我有去看中醫)
我說沒有耶,我暫時想先停藥
然後我跟他說我十月底得了一週的腮腺炎
前四天我都吃他開的消炎止痛藥但沒有好,後來吃中藥慢慢就好了
大概這句話又剌傷他了吧
接下來的對話開始進入又酸又火爆的模式
以下是我當天看完診後在臉書上的留言

剛看完免疫科門診,驗血結果顯示我的病情沒有好轉,指數還比以前更差,醫生說要多開一顆藥給我,我問他有沒有什麼副作用,他回說要追蹤肝腎跟白血球,我又問是肝腎會受影響嗎?是代謝會有問題嗎?他就突然大聲起來,說我們都愛問這個,又說我們對中西醫都不公平,一般人都不會問中醫這種問題,卻老是追問西醫。我心驚膽顫的回答,我們病人就是想知道啊,他說你們都想知道,但這是機率問題,不是每個人都一樣,講了你們就不吃了,我看他越來越暴燥,只好閉嘴。然後他說一個月後來回診,我說平常不是三個月回診嗎,他就酸我說妳不是怕副作用嗎?妳不想追蹤嗎?我說一句他就要嗆一句,我到底哪裡惹毛他啊?問副作用是西醫的大忌嗎?

說真的,當天我被嗆得莫名其妙
朋友安慰我,說年底醫院很忙,免疫科更忙,叫我不要在太在意
我本來也沒那麼在意,但事後越想越不對
我自認是個很乖的病人,在我自己的blog上,我也都勸其他的病友要配合醫生
對藥物有疑慮時,要去問醫生
結果我自己照做時,卻是被醫生又酸又辣的嗆了一頓
後來想想,該不會他對我看中醫的事感到不爽吧?
這樣對我不是很不公平嗎?生病的是我,吃藥的是我,我在意我的身體狀況
我接受你的治療,也在不影響你的治療的情況下,接受別人的治療,不行嗎?
我擔心藥物有副作用,不對嗎?
我對西藥有疑慮,那是因為一般人也都如此,並不是我一個人這樣想
這樣就應該受到被醫生出氣的對待嗎?
不過,我不是以前的我了
以前我一樣在台大醫院接受到這種對待
我記得我當時委屈到站在醫院大廳哭
但現在的我不會了,我只是在想,我有做錯嗎?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才好呢?
我到底要不要繼續看中醫?
我到底要不要換掉這個已經對我心有成見的醫生?

下個月我又要回診了
這次多開的藥叫壓彼迅錠(Azathioprine),每天吃半顆
它是一種免疫抑制劑,即使知道它有副作用,我還是吃了(我真的是很乖的病人)
想到下個月的回診,我不免有點心理陰影,希望不要再發生一樣的事了
這個醫生真的不是個可以問問題的人,以後有什麼事我都不要再問他了
(各位如果有看我以前的記錄就知道,這個醫生酸我已經不止一次了,真是讓人受不了啊)

最後補充
我有告訴他我得憂鬱症,現在還在吃藥的事
他居然這樣對待一個有憂鬱症的病人,現在想想還真可怕啊~~
幸好我憂鬱症已經好得差不多了,要不然我不就要去跳樓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