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月在新書平台上看到這本書時,我就很想把它買回家
但鑒於書櫃已瀕臨爆炸的程度,實在不敢再想著要買書這件事,只好倖倖然的放棄
最近開始清理書櫃後,又多出一些空間可以擺書了
所以上週就到博客來買書,週五收到,週日就看完了
重點是我連註釋有看哦
這本書的註釋全部放在全書後文,我每看完一章就會翻到書尾去看註釋
註釋是學術性的,包括內容出處或引伸說明,內容很硬
所以我是不是超級認真?
而且我看書真的超快的啊~~自豪中

瑪麗安東尼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
如果跟我一樣喜愛"凡爾賽玫瑰"的人,對這位人物一定如數家珍啊~~
以前我看別的書,對她的印象就是她天真爛漫,是誤入法國宮廷的小白免
但看了這本書,改變了我對她的想法
她是個有政治想法的人,而且她也不得不如此
在母親的指示下,她帶有政治目的來到法國,要讓法奧聯盟更加緊密
只是在敵人環伺的宮廷之中,她的優勢並不多
而且還有人假裝她的朋友,背後卻散布許多不利於她的流言蜚語
她當時只是個十五歲的少女,哪有辦法應付這麼多人的陷害啊
大家還想得起來自己十五歲在幹麼嗎?
除了讀書,最重要的就是跟朋友玩樂啊(青春!青春!!)
但她最缺乏的就是這個,她被迫跟一堆把儀式奉為圭臬的人處在一起
為了保持在宮中的地位,還得去奉承討好路易十五這個老爺爺,甚至偶爾還得調個情
想來就超級噁心的啊
然後還得被迫穿恐怖的法式禮服
全身包得緊緊緊,穿拖地大蓬裙,還得抹上不適合青少年的白粉胭脂
(我三十歲後才接受化粧這種事,十幾歲的人嫩到不行,為何要打扮得這麼老氣?)
而且更衣儀式是在眾多侍女眼前照規而行
更衣侍女除了女僕,其實有些是貴族夫人,她們被法王賜予服侍王后穿衣的特權
(沒錯,是特權,路易十四把在王宮裡幫國王王后做雜事這件事,變成貴族的特權之一,目的是讓貴族整天都忙著勾心鬥角幫國王王后打雜,爭奪在國王王后面前露臉的機會,再也沒時間去造反)
服侍王后更衣的貴族夫人們,是有高低順序的,如果王后穿到一半,更高等級的貴族夫人來了
更衣流程就得暫停
瑪麗安東尼有時很倒楣,貴族夫人姍姍來遲,她穿到一半就得停下來等對方
(而且有時天氣超冷的,她還得光著身體等著穿衣服哦)
有一次她忍不住說:"唉呀,真討厭,太麻煩了!"
然後就變成宮廷內外的笑柄了
各位想想,如果是我們,髒話都飆出來了吧
照理來說,遲到的人應該去撞牆啊
怎麼還大搖大擺的進來後,害穿衣服的人要停下來等她
而且還是天氣超冷的狀況下光著身體等耶,難道她們沒有同情心嗎
不過顯然在法式宫廷中,被服侍的人是不能有任何抱怨的,更何況多的是壞心眼的人等著抓她把柄
所以這麼小的抱怨都傳出來還被紀錄下來
真是衰到爆啊~~

反正我的結論就是,在瑪麗安東尼身為太子妃時,她只能當個洋娃娃
為了讓宮內的人不把她當笑柄,她"必須"打扮得像樣,所以從這一刻開始,時尚就是她的武器之一
加上她為了討好路易十五及她的丈夫,她開始練習騎術,跟著他們一起打獵
(在那個時代的生存之道,就是讓國王無時無刻都想跟她在一起,她才能維持在宮廷中的優勢)
於是,她開始訂製專屬騎馬裝,並且挑戰跨騎
這是違反法國貴族習慣的一種作法,女人應該只能側騎,怎能跨騎?
很多人以"這會影響生育"為由指責她,連她的母親瑪麗亞德蕾莎都有此見
不過她的靠山很愛看她騎馬,所以這個作法被包容了,她甚至還畫了好幾幅騎馬肖像
騎馬肖像是路易十四的最愛,她刻意的模仿他,其實帶有政治涵意
她的所作所為是有目的的,不是像別人以為的一樣,只是單純的找樂子

路易十五過世後,她即位成為法國王后
她期盼在政治上開始影響她丈夫,但路易十六對奧地利懷有戒心
(法奧在十八世紀中期打了一場七年戰爭,很多法國人其實都很討厭奧地利)
在私生活上,路易十六讓她予取予求,但在政治上,瑪麗安東尼沒有辦法發揮任何影響力
她為了掩飾這個事實,又開始用時尚當武器
其實她本來就愛打扮,在此時此刻,惟有大力推廣她帶起的時尚風潮
以及路易十六大方替她無止盡的消費買單的事實,才能掩飾她在政治上其實毫無影響力這件事
這是很奇怪的推論,但其來有自
因為路易十五最有名的兩任情婦-龐巴度夫人及杜芭麗夫人
除了在服飾上有無止無盡的消費特權外,她們在政治上對路易十五有實質的影響力,尤其是人事權
而瑪麗安東尼藉著前者的特權,讓人誤以為她有後者的權力
所以她在寫信給奧地利國王時,說道:
靠著炫耀或謊言,我讓公眾相信我從國王那裡得到的信任比在現實中多
因為大家若在這一點上不相信我,我享有的權力甚至會更少
雖然是她為了自己的奢華消費所作的自我辯護,不過應該也是有很大真實性的

即位之後的各式各樣時尚消費,她帶來的時尚圈風潮,時裝商人地位的提昇
伴隨著國庫的消耗,人民的厭惡
直至1789年大革命的到來,構成本書後半段的重點
中間作者講到各式各樣服裝樣式及高髮髻的變化時,我有點出神
因為我對服裝一竅不通,不管是古裝或時裝,我都很外行,而且我還很缺乏想像力
所以完全搞不懂到底不同時期的服裝差異在哪裡
不過幸好本書附有彩圖,所以我可以按圖索驥,不至於太狀況外
跟我一樣是時尚盲的人,不必擔心看不懂哦~~
(所謂時尚盲,就是在看"決戰時裝伸展台"時,每次看中覺得好看的服裝,最後都被評審嫌得一文不值的那種人)

看到後來,真的很感慨
瑪麗安東尼曾經試圖擺脫宮廷刻板的儀式,在她在自己的宮殿享受家人與朋友的私密生活
直至失去自由之時,她又試圖挽回王室的特權與尊嚴,並且拾起法國宮廷的禮儀及服飾
但"公民"們一層一層剝掉她試圖藉由服飾武裝起來的象徵
最後,她要上斷頭台前,連替國王戴孝的黑色喪服都不能穿
但她還是為這最後一刻保留了"白色"這個象徵
包括她在逃亡途中被抓回來後迅速轉白的頭髮,身上全白的衣服,因子宮大量出血而蒼白的皮膚
表達了她最後的時尚宣言
白色,波旁王朝的顏色,伴隨她直至生命結束

這本書的敘事面向偏重瑪麗安東尼的時尚意義及當時代的時尚潮流
還有女性如何在當時政治上表達影響力的方式
其他部分(政治,社會)只略而帶過
本書英文書名"Queen of Fashion",有更深的意義,因為作者發現,直至今日,她的影響力仍然存在
許多時尚界的人們仍藉著向她致意,表達時尚變化及追求的永不止息
而作者曾在聖誕節的櫥窗看到瑪麗安東尼的全櫃華麗裝飾,但旁邊加上一個小小的斷頭臺
"時尚"與"死亡"的關聯,讓人有了不同的想法
當然,她的境遇,並不完全是時尚造成,只是,時尚是她政治生命中最顯著的表態方式
就像現在台灣用藍綠區分一樣
她使用白色(波旁王朝的顏色),綠色(王弟阿圖瓦伯爵的顏色),黃色及黑色(奧地利的顏色)
不但是她自己有意的政治表態,看的人也會有千百種不同的解讀
那個時代是政治狂熱的時代,也是象徵意義紛陳的時代

作者從"時尚"切入,但探索的主題其實是很嚴肅的
也讓我們看到瑪麗安東尼政治的一面
雖然瑪麗安東尼失敗了,但她的很多作為,其實都有背後的政治意涵
她算不上是聰明的政治人物,但她絕對是個政治動物
也稍稍給了我一點啟示:你想要別人怎麼看你,你要先怎麼裝扮自己!
不過說老實話,就算我再有啟示,我從頭到尾還是一隻時尚盲
所以靠著外表裝扮就想表達什麼意義。。。這種事我做不到啦!
只好乖乖穿著實用的衣服,偶爾戴條項鍊手鍊,我就心滿意足了
華服裝飾於我如浮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