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第二日行程
史家胡同-首都博物館-蜀國演義(川菜)-天壇公園-前門大街逛街-全聚德烤鴨-世貿天階逛街

今天是中秋節,距離我要寫的這篇遊記剛好隔了三個月
我不知道我還能記得多少細節
以我的腦袋,大概忘得差不多了
寫得粗略一點,請看官見諒

第一天晚上的遊歷,見識了北京的夜生活
雖然有趣,但我向來是個愛靜愛悠閒的人
所以第二天早上安排的"史家胡同博物館",讓我感覺非常舒服

史家胡同博物館的內部
除了傳統的建築樣式外
更藉由展覽,展現老北京日常生活的一面

DSCF3266

DSC_0629

DSCF3265

DSCF3295

 

內部是不同主題的展覽,我覺得非常有趣
這張是介紹"史家胡同的由來"
不過其實這個名字的由來早就湮沒在歷史洪流之中了,誰也不知道
它只說可能明代有個史家大戶住在這裡,故得此名
但事實上無可考
DSCF3283

 

金中都城,元大都城跟明清北京城的範圍圖
史家胡同在元代就已在都城建制之內,用現代話來說算是精華地段嘍DSCF3284


老北京胡同重建圖
現在都幾乎拆光了,舊北京已經快要一去不復返了DSCF3274

DSCF3273

 

這張我很有興趣,是1900年八國聯軍攻進北京城時的分治圖
DSCF3279

 

史家胡同在1949年以後的變遷
為了務實的推動社會建設,這裡改成"史家幼兒園"
其實前一天逛北海公園時也看到"北海幼兒園"
當時把很多古蹟或公家機關原有的建築都拿來給公眾使用了,即使會對原建築有破壞也不管
這就是共產主義多快好省的大建設啦!
DSCF3298


另外也成立史家胡同小學
DSCF3299

 

這裡也展出住在這裡的名人物品
最有名的是凌叔華,但我對文學家沒啥興趣(我沒文化)
我最有興趣的是這張任命令啦
沒想到隔了幾十年,我這個臺灣的公務人員的任命令居然跟它長得一樣耶!|
然覺得好親切哦~~
DSCF3300


早期的書房


中華人民共和國剛成立時的各項懷舊物品
糧票,證件,我最有興趣的是左上角的診斷書


我很用力的把照片放大後看到上面寫的文字
最高指示
我們必須告訴群眾,自己起來同自己的文盲,迷信和不衛生的習慣作鬥爭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能

當時的人民所負的責任還真重大啊。。。

我更有興趣的是這裡展示了不同年代的家庭擺設
這個是1950~60年代的


1970~80年代


離開史家胡同博物館
沿著路邊還是可以看到傳統胡同建築


門外依舊亮麗,應該有重建過,讓遊客參觀時可感受中國建築之美


外面漂亮,但裡面政府管不到的部分就很雜亂


一個建築裡面都住著很多戶人家
電表就分設一大堆


寫完史家胡同我就覺得應該告個段落了
第二日後面的行程下次再寫(該不會又是三個月後)
最後送上我在中國最愛拍的東西-標語
這些標語太讚了我超愛的啊!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