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之旅第二日,接下來到達"首都博物館"
主要的展覽是以北京出土文物及歷年收藏為主

一進入首都博物館就看到這根超粗的大柱
是這棟建築的一大特色
北京什麼都大,博物館大廳也超大,很氣派
DSCF3381


柱子旁還做了個牌樓,大家當然要來拍個照
其實之前我去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冬宮及彼得夏宮時,都會有人提供古裝cosplay
如果這裡也有提供讓大家可以拍照的話,對館方營運經費也不無小補哦~~
DSCF3387


走入二樓,看到的是古代嫁娶隊伍的模型示意
古代迎娶隊伍就是民間禮俗的表現,也是庶民文化的重點,所以特地做個模型讓大家看看
感覺真的挺熱鬧的啦~
DSCF3331 


老照片
讓人似乎走進時光隧道,一窺百年前的北京
DSCF3334 


牌九
以前只有在看紅樓夢時看到賈府女眷在玩的描述
今天第一次看到真的牌九,花色就像麻將
不過應該是不一樣的東西
DSCF3339 


古代房間擺設,床也是電視上看到的型態
現在不流行把睡覺的地方弄得這麼封閉
古代的床弄成這樣會不會很像在睡帳篷呢?
DSCF3343


這是京劇的劇本
上面註記怎麼唱,我們一般人果然是看不懂的
DSCF3345 


戲服
會有劇本跟戲服展示,是因為裡面有個區專門展示京劇相關物品
還弄個古代看戲的戲台跟觀眾席讓大家可以坐在那裡看
DSCF3349 


這個則是宗教系列的展示
這個雕像看起來很安祥平和
DSCF3354 


這應該是出土文物
不過我忘了是什麼了
DSCF3358 


皇帝的公告,上面的年號是正德
DSCF3365


時隔將近半年,我對這些文物的印象也日益模糊
不過,這個博物館的好處就是可以拍照,所有的東西拍回來還可以慢慢看
不致於一下就忘光光
展示區除了有像京劇主題外
其他展示其實都是按年代排列
北京是個古老的城市,文明久遠,出土文物還可追溯到史前
從古代瀏覽到近代,也跟著經杫了中國千年來的變遷
展示區除以中國年代標示外,另一面牆還做了中西示恴
可以得知這個文物在中國的年代,而在遙遠世界的另一方正在發生什麼事
這是我覺得很有特色且有趣的地方
其實以前我在念歷史時,很少有中西對照的觀念
除了應付考試,我不太去想中國現在發生了這件事,而西方在同時候發生了什麼
彷彿中國是一個獨立的世界
但現在我不管念中國史或外國史,我都會去想這個問題
就是這件事在發生之時,另一個世界是怎麼樣的?
有共通處嗎?
我會很想知道整體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不過受限本人才力,我只能想像歐洲跟東亞的不同
其他古文明,如印度及中南美還是無法進入我的想像範圍
首都博物館的中西對照,其實也差不多是歐亞對照
我想這也是難免的,如果什麼古文明都要納進來,展覽可能變得漫無重點
難度太高而且也不見得能被參觀者接受
不過能有歐亞對照,也已經夠有趣了
如果有去北京玩的人,這裡算是值得一遊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