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借到Ricoh CX1,連忙跑去公園試拍
不過試拍過程出了點差錯
陽光下的LCD亮度不夠,其實相機本身的設定都是Ok的
我卻誤以為是拍照時的亮度有問題,所以就把曝光補償給調高
結果回來才發現我拍的照片幾乎都過曝,有些照片就完全無法救回來
下面的這些是勉強救回來的,大家隨便看看吧

 

從公園的山坡上居高臨下所拍攝的
RIMG0005

 

公園裡的花叢
自從櫻花、杜鵑花,甚至是樹上的木棉花紛紛凋謝後,只剩這個地方有花的踪跡了
看來春天要過了,夏天即將要來了
RIMG0006

 

有花的公園顯得色彩繽紛,漂亮多了
RIMG0009

 

這張是難得沒有過曝的照片之一
可以看到正常的藍天,而不是一片死白的天空
樹上還可以看到稀稀落落的木棉花
RIMG0012

 

一堆人在餵鳥、看鳥
公園旁明明就有禁止餵鳥的標誌(預防禽流感),但是根本都沒人在理
扶老攜幼,一家大小一起來玩鳥,還玩得很開心
RIMG0018

 

有人餵鳥,自然就聚集了不少鳥來這裡覓食
RIMG0019

 

公園裡的圖書館

RIMG0023

 

利用CX1白平衡裡的「棕色」色調拍出來的復古照
RIMG0025

 

不過借別人的相機來試拍,卻沒先問清楚它的特性
結果就是我沒用到CX1最特別的功能-HDR
HDR=High Dymanic Range,中文叫做「高動態範圍」
通常是用多張不同曝光照片,透由軟體的合成,呈現出亮部及暗部曝光細節皆正常清楚的影像
拍攝時只要調到轉盤上的DR,就可以有HDR功能,實在是非常神奇
但是我沒機會用到,只好借Dr.Y的照片來顯現一下

 

這張就是有用HDR的照片
如果沒有用HDR的技術,通常不是陽光照的的地方太亮,要不然就是陰影處全黑
一般我們只能用測光的方式,讓自己想拍的主題變得比較清楚
如果想拍的主題在暗部,只能讓測光點放在暗的地方,但亮部就一定會過曝
如果想拍的主題在亮部,那就會造成亮部曝光正常,但暗部變成一片黑暗,兩者之能擇其一
但有了HDR,就可以讓亮的跟暗的地方都可以清楚的顯現
這是我首次知道這麼神奇的功能,沒能試用到真是太可惜了
看看這個天空的顏色跟雲影,是不是覺得很特別呢?
其實這個功能可以拍出更了不起的照片,看下去就知道了
RIMG0006-2

 

這張跟攝影技術沒什麼太大的關係
我只是想讓大家看看捷運站附近的機車停車場,密度高到嚇人的地步
RIMG0019-2

 

這棟建築拍起來非常宏偉,天空雲影也非常特別
RIMG0021-2

 

上面提到HDR這個功能可以有特別的功用
因為HDR是一種影像合成的技術,利用這種技術可以拍出很有趣的照片
效果就像一幅畫一樣
我用HDR當關鍵字去flickr找,果然找到不少漂亮的照片!
下面就放三張給大家看

Extra Medium(Link)
天空的光影多漂亮,車體也像畫出來的!

 

Stefano Prigione(Link)
這張也是利用光影,顏色就變得很夢幻
我覺得有點像「魔戒」裡精靈住的地方

 

Hussain Shah(Link)
這張的天空顏色實在太扯了,但船體才是更扯的
這是真的船嗎?

 

隨便挑了三張,每一張都好漂亮
我自己看過這些照片後,覺得HDR最強的就是能表現出光影的藝術感
真是一個神奇的技術啊!
(怎麼講到最後都只講HDR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