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對照記

前一陣子在書店亂逛,隨意拿了一本張愛玲的小說來看
其實只是隨便翻翻,但那個故事吸引了我
題名叫「金鎖記」,講曹七巧嫁入豪門,卻是嫁給個骨癆鬼
她出身低下,跟夫家的家世完全不能相比
全家只是利用她生孩子、照顧病重的丈夫
更糟糕的是,她的小叔甚至為了撈錢,還曾經上門引誘她,想騙她的錢而被她識破
曹七巧後來變成一個眼中只有錢的女人,不但自己性格大變,也害了她的子女
看完那個故事之後,我心情有點沈重
對這個故事也印象深刻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真人真事,是張愛玲的親戚的故事
而這個親戚的來頭不小,是清末頂頂有名的李鴻章的兒子一家子!

張愛玲的家世顯赫得很,祖母李菊耦是李鴻章的女兒
(這樣李鴻章到底是張愛玲的誰?我搞不清楚,說是外曾祖父又很奇怪,明明李家是張愛玲父親那一邊的人...)
祖父是清末大名鼎鼎的清流張佩綸
外祖父是湘軍裡一個有名的將領,名叫黃翼升
我會知道這些人的名字,完全都是從高陽的小說裡看來的
所以當我得知張愛玲的家世時,著實吃驚不小
原來這些小說裡的人物,全都是她的祖先!!

身為遺老之後,其實生活是十分沈重的
張家雖然有不少祖上留下來的遺產,但遺老的作風也完完全全影響了他們
張愛玲曾經追問她的姑姑有關她的祖輩的事
她姑姑不耐煩的回答:「問這些幹什麼?現在不興這個了,我們是叫沒辦法,都受夠了」
其實看了張愛玲的傳記跟她弟弟的追述,就知道這「受夠了」是什麼意思
她的家族從清朝滅亡後,全都靠著祖上遺產過活
男的幾乎都是不事生產的紈絝子弟,還特別講究臉面與排場,搞到家財散盡
女的也無法自立自強,為了家族的面子不能出去工作,只能當「女結婚員」
在張愛玲的心中,大概是很瞧不起這些人的吧
所以在她作品裡只要一寫到這些人,幾乎都是不留情的批判(連她舅舅她都罵,把她舅舅氣死了)

雖然家族對她的生活有著負面的影響,但留給她的其實是更大的一筆文化遺產
張愛玲從其中得到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寫作靈感
她的成名作有不少都轉化自她的親身經歷與家族故事
看過她的小說的人,對於她的家族一定都有興趣
「對照記」就是可以一解讀者痴迷的一本小書
裡面有一半的篇幅放的是張愛玲家族的照片
她的祖父母-張佩綸、李菊耦當然很受囑目
也放了她父母的照片,還有她最親的姑姑
最後是幾幀她自己的照片,還有她的好友炎櫻
看了這些老照片,她的小說在我心目中更是活生生的了
如果愛看張愛玲小說的人,這本老照片集真的不可錯過

除了老照片,裡面也有幾篇短文,不過我倒沒太大興趣
她的小說好看,但散文就讓我很頭痛
大概她的思想有點跳躍式,常常講著講著,下一句突然就脫鈎了
有人說她很會做考證(如紅樓夢魘就是她的代表作)
但她的考證我真的很難看懂,因為東跳西跳,主詞又常常不寫清楚,看得我很痛苦
所以對於她的作品,我大概只能接受小說
散文就敬謝不敏了

對了,看這本書我才知道
原來她的表妹的女兒--是張小燕!
(張愛玲說她舅舅是酒精缸裡泡著的孩屍,從清朝滅亡後就沒長過歲數-這個舅舅就是張小燕的外祖父)
她的親戚們怎麼個個都這麼有來頭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