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的大河劇賞心悅目,男的帥,女的美,場景也十分精緻
但角色設定卻越來越走向平板、化約
對於這種角色設定,我實在很難接受(其實大部分觀眾都頗有微詞)
在現實生活中,再好的人也有自私、軟弱的一面,再壞的人也有溫情、寬容的另一面
能夠表現出複雜的人性,才是戲劇真正能打動人心的地方
可惜近年的編劇都走火入魔,深怕觀眾看不懂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所以好人被描寫成聖人,永遠都不會出錯
而壞人要露出人性化的那一面,一定得等到他(她)被主角感化之後才可以
然後這些人臨死前都還會回想起跟主角的一席話,作為一生結束之際的懺悔
每次看到這種定型化的的劇情,就很搖編劇的肩膀,請他們振作一點
這種老套劇情出現一次就算了,一直重覆出現是怎樣?

也就是因為這樣,當我看到「葵德川三代」時,我真的太驚艷了
這齣大河劇是2000年的作品,內容是德川家康-德川秀忠-德川家光三代將軍的故事
照現在的編劇邏輯,德川家大概會變成聖人家族
但是這齣戲是以「還原歷史真相」作為號召
在戲劇中不時穿插的旁白,告訴觀眾歷史上對德川的美化,來自於執政者的掩飾
原本歷史上被醜化成奸臣、背叛者的石田三成,在這齣戲中還原為無力回天的忠臣
他對於德川家康日益升高的權勢與野心感到憂心忡忡
好不容易號召軍隊集起反抗,卻因為內部倒戈、豐臣家的冷眼旁觀,最後在關原之戰戰敗後被捕身亡
豐臣家在十五年後,果然應驗石田三成的憂慮,被德川步步進逼後,終至滅亡
另一個翻案人物是淀夫人(茶茶),她的性格十分鮮明,既驕傲又無法認清局勢
但她對於橫行霸道的德川雖然十分不滿
卻從未遷怒自己的親生妹妹,也就是嫁為德川秀忠妻子的阿江
對於阿江的女兒們,包括留在大阪城的長女定子、嫁到豐臣家的千姬,她都盡心撫養
身為姐姐、母親、阿姨,她都全力以赴,最後卻落得與兒子一起自殺的下場
當她自殺後,阿江在江戶城的夜裡驚醒,看到淀夫人坐在她的床邊
原本是陰氣森森的場景
但淀夫人臉上的微笑充滿慈愛,還要阿江一定要幸福的生活下去
從小顛沛流離、寄人籬下的淺井三姐妹,感情不同一般
對阿江來說,長姐如母,淀夫人臨終前所給的溫暖祝福,才是阿江心目中,淀夫人最真實的一面
看到阿江不斷呼喊轉身離去的姐姐,我真的忍不住差點掉眼淚,實在十分感人

 

小川真由美的淀夫人(茶茶)
真的太老了,不過演技真的很好
淀夫人.jpg   

 

讓大家看看我最愛的深田恭子茶茶(天地人)
深田恭子茶茶.jpg   

 

中村梅雀扮演水戶光國,是本劇的旁白
用輕鬆的方式解讀歷史,試圖還原歷史真象
彰考往來就是他的理念
彰往考來.jpg  

 

德川一家是這齣戲的主軸
用翻案的角度來看,德川家康絕對不是個惹人喜愛的傢伙
他逼迫豐臣家、利用豐臣家家臣與石田三成的矛盾,削弱豐臣家的權勢
最後更製造事件,兩次攻打大阪城,不顧自己的親孫女還在大阪城內
他利用結親的方式聯合各大名,但即使結親,他對這些人也還是處處提防
他逼迫的對象不止豐臣及各大名,甚至包括朝廷
他利用公卿不檢點的行為,強力插手宮廷事務,處罰朝廷官員及後宮嬪妃,使得人人自危
這一切都是為了鞏固初建立的德川幕府
但除了政治權謀,他也是個喜歡享受家庭溫暖的老人
他常與側室們和樂融融的談笑
當老母親想看京都的櫻花時,他不顧自己也是六旬之身,從江戶千里迢迢的帶母親實現願望
更讓人難過的是,雖然他的側室不斷幫他生孩子
但他年長的兒子卻也一個一個先他而去,每隔幾集就傳來兒女的死訊時
他臉上的悲哀也讓我感受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殘酷
再怎麼惹人厭,看到這一幕,我也忍不住替他感到可憐,掌握了天下,也掌握不了生死輪迴

 

聽說德川家康的小毛病是喜歡咬手指,所以津川雅彥也照演出來
每次看到他這個動作就覺得他又在想什麼陰險害人的主意,令人不悅
德川家康.jpg  

 

真正的主角,是西田敏行演的德川秀忠
他才是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
在我看來,他是全劇中最矛盾痛苦的人
表面上他是將軍繼承人,在德川家所向披靡的風潮下,他是永遠的勝利者
但是這種勝利是他犧牲家庭幸福所換來的
他與阿江之間夫妻情深,阿江不准他娶側室,他就真的不敢娶
即使父親與家臣不斷施壓,他也只敢私下找侍女陪侍,即使有私生子也不敢說
偏偏阿江前幾胎生的全是女兒,相較家康,側室為他生的兒子接一個不斷出生
秀忠沒有嗣子的事實使夫妻倆苦惱甚深
可以說這齣戲有一半以上的時間,秀忠都在為嗣子的事情煩惱
每次的生育都是一次次的失望,連觀眾看了都會緊張
生了女兒更慘,除了長女千姬被嫁給豐臣秀賴,後來因為兩家的決戰以致千姬成為寡婦
其他的女兒們在家康的結親政策下,幾乎都是年紀小小就被許配給大名們
次女珠姬甚至在三歲時就被送到前田家去,才二十幾歲就因病過世
阿江得知珠姬死訊時,邊掉眼淚邊罵德川家康是魔鬼
是他為了自己的事業,硬把年紀小小的珠姬給送走,害她們母女倆從此天人永隔
秀忠此時的表情真的超痛苦,一邊是已逝的父親,一邊是心痛的妻子,另一邊是苦命的女兒
其實最難過的人是他,他卻有苦說不出
這種矛盾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是大阪城之戰
為了彌補他在關原之戰遲到的失誤,這次他不顧阿江的強力反對,積極備陣
阿江的反對,理由十分充足
因為大阪城的主人-淀夫人是她的親姐姐,秀賴是她的親外甥,也是女婿,還有長女千姬
但秀忠為了表示自己對德川家的忠心,他只能硬下心腸攻打大阪城
最後還不得不處死秀賴才八歲的兒子
當他面對千姬的求情,一度心軟,德川家康在旁邊冷眼看著他
最後無法忍受的大罵:「非殺不可!」
秀忠此時的表情既震懾又無奈
他已經親手毀了女兒的幸福,現在卻連女兒的請求也都無法替她達成
眼睜睜看著女兒受苦,還有比他更無能的父親嗎?

 

秀忠沒有娶側室,樣樣都被阿江牽著走
德川家康一氣之下,叫秀忠去跟別人多生幾個小孩
其實也是心疼兒子被老婆吃得死死的
秀忠與家康.jpg  

 

尾上菊之助飾演豐臣秀賴
大阪城面臨末日,悲劇即將降臨,他卻無力反抗 
第一次看到這位演員,只覺得他的臉長得好奇怪
後來一查才知道他是有名的歌舞伎演員,還有個有名的姐姐-寺島忍
仔細一看,兩人長得還真的挺像的
秀賴.jpg

 

最令人心痛的一集-火燒大阪城
為了一個人的野心而打仗,讓所有的人都痛苦,真的太罪過了
 火燒大阪城.jpg  

 

岩下志麻所飾演的阿江,是本劇另一個核心人物
阿江最近很火紅,因為NHK最新的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就是以她為主角
當編劇把她描述成充滿聖光的女性時,我覺得反而失去阿江這個歷史人物的魅力 
她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她有傳奇的經歷與鮮明的個性
在歷史上的阿江,不是個聖女型的人物,她強勢、好妒(在當時的標準下)
這種鮮明個性及她所處的地位,與當時的大人物們所擦出的火花,才是有趣之處
可惜就現在「江,公主們的戰國」看來,我覺得編劇似乎有點走偏了方向
不過現在還算是阿江的童年,編劇亂入也難免,畢竟她也沒什麼史料可參考
我還是期待成年後的阿江的表現
話扯太遠了,回到「葵德川三代」
阿江的角色跟大家印象中差不多,把秀忠吃得死死的
不過如果真的完全這樣演,就沒什麼讓人驚艷的了
當她跟秀忠私下相處時,還是會流露出女人溫柔的一面
她常擔心自己生不出兒子,秀忠會抵擋不住壓力娶側室
她沒有安全感,有時哭有時鬧,一直問秀忠會不會怪她不讓他娶側室一事
當秀忠安慰她時,她會倒在秀忠身上掉眼淚
當德川家康用暗示的方式教訓她,認為不讓丈夫娶側室是不賢慧的表現時,她還會鼓起雙頰以示抗議
所以她的強勢並不完全是用強力手段做干涉,也常用女人的柔情讓秀忠不得不屈服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我前面曾提到的大阪城之戰
阿江知道丈夫非得攻打大阪城不可,因為即使他貴為將軍,卻仍受到德川家康的控制
她跟秀忠大吵大鬧,甚至抽刀自殺,最後還是挽不回姐姐家破人亡、女兒早寡的命運
晚年的她也還是不快樂,躺在病床上的她,病懨懨的跟秀忠說,可以跟他結為夫妻,她十分幸福
但是我覺得,嫁為將軍夫人,雖然表面上光鮮亮麗,但她的生活全都是身不由已
她真的幸福嗎?我真的很懷疑
雖然秀忠身為人夫,已經極盡所能
但是秀忠自己都快樂不起來,身為他的妻子,阿江又怎麼會快樂呢?
所以即使跟其他人相比,阿江算是壽終正寢,但我仍然覺得她是個悲劇人物
跟其他人一樣,都是受到局勢擺弄的可憐人 

 

阿江懇求秀忠不要攻打大阪城
不過女人在這種時候是一點力量也沒有的
明明知道她所愛的人會因為這場戰爭而傷亡,她卻使不上力
秀忠與阿江1.jpg

 

以上講的是本劇的主軸人物,最後要講的是它的片頭曲
我常常覺得NHK沒有把這些大河劇的片頭做成DVD出售,實在太可惜了
我可是這些片頭的忠實愛好者,除了片頭曲好聽,場面又波瀾壯濶
我常在youtube四處搜尋,只要找得到片頭,全都加入我的最愛
可惜NHK都會發現而出提版權申訴,這些影片無一倖免,最後都因此而下架
我真的願意花錢買這些片頭回來看的啊,NHK可不可以考慮一下出個專輯來賣呢? 

雖然我在youtube找不到片頭畫面,不過至少我有找到音樂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這裡來聽看看
我觀賞每集劇情時,可是連音樂都不錯過的,所以已經聽了五十遍以上了
一開始的音樂充滿震撼力,鏡頭拍攝的是群馬縣的吹割瀑布
溯河而上,從河流中出現一條龍,也就是乘勢而起的德川家
春天的櫻花樹長的繁茂美麗,代表的是初建立的德川幕府
1:04的鋼琴聲,配上的是千軍萬馬的殺陣,代表的是夏天
1:35的兒童合唱,把殺氣騰騰的戰爭場面轉換成充滿秋意的楓葉
在山間飄落的楓葉,逐漸淡化人世間的殺戮之氣
2:00後開始拍攝此劇的歸屬地-日光山東照宮,也就是德川家康的家廟
在一片寂靜的東照宮,下起茫茫白雪
人世的繁華已是過往,但成為神明的家康仍在保佑德川家
最後以東照宮陽明門為中心,所有星星都圍繞著它運行做為結束
暗示德川家後來的地位
以春夏秋冬之四季運行做為開端,以恆常不變的星辰做為結尾
非常有歷史感,我百看不厭
也因為看了這個片頭,現在日光東照宮已經成為我心目中最嚮往的旅遊景點了
希望以後可以去東照宮一遊
順便回味回味葵德川三代,這齣我最愛的大河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