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阿格西自傳

身為網球愛好者,在新書平台上看到這本自傳時,的確是挺興奮的,但我遲遲沒有翻開這本書的欲望,為什麼呢?因為這本書實在是厚到令人生懼--大概有4公分厚吧,直到這本書撤下新書平台,我還是一次都沒拿起來看過,不過我知道我總有一天會看的。終於,在十二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拿起了這本書,翻了第一頁就停不下來,每天中午不間斷的跑到書店去捧書而讀,終於在一個星期後把它看完了!

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這本書的文筆未免太好了吧?我真的懷疑這本書是阿格西自己寫的,我不是懷疑他的寫作能力,而是這本書在情節的舖陳實在很完美,甚至還能前後呼應,這種寫法我連在現代職業的小說家身上都不太有機會看到(相信我,我看了很多本小說),有人大概覺得我拿自傳跟小說比,也實在太沒禮貌,人家只是在寫他的人生,又不是在編故事,但我要真心的說,寫下自己的一生才是最困難的,怎麼去蕪存菁寫下讀者想看的東西,那需要很敏銳的感覺及豐富的經驗,這本自傳卻能完美的達成任務,如果這本真是他自己一字一句寫出來的,我也認為背後一定有個很強的編輯,要不然這本書不會寫得這麼棒!

別誤會,上面那一段真的是稱讚。這本自傳十分精采,本書的第一節是阿格西職業生涯倒數第二場比賽,他在2006年美網第二輪對上Baghdatis,兩人打了一場五盤大戰,賽後他在休息室全身僵硬,痛到不能動,Baghdatis雖然年輕許多,也是累到全身抽筋,兩人都只能躺在休息室的床上,看著電視上播出兩人的比賽,兩人不禁相視而笑,還在床上伸出手互握了一下,因為只有同樣在場上的人才能了解彼此的心情,然後阿格西開始回溯到他的童年,在拉斯維加斯長大的小孩,從小就接受父親嚴格的網球訓練,帶著他到處打球,得到神童封號,之後又被送到尼克營,進入職業網壇,經歷拿下大滿貫-結婚-排名遽降-離婚-重新振作後的再起-投入慈善事業-再婚-生子-退休....

他的傳奇人生及成就,很多人都津津樂道,在這裡不再重覆,我只想寫下我看這本書的幾個小感想:
1.這本書名叫<公開> (Open),除了巧妙了運用網球的術語,也是這本書的精神,這本的確是我看過最坦率的自傳,我看完的印象覺得,他對自己的成就沒有任何美化,當他拿下他人生第一座大滿貫,而且還是溫布頓冠軍時,他的感受是當下很高興,但有點迷惑,第二天以後也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我在猜,就算叫史上全部的大滿貫冠軍都來寫自傳的話,也不會有人這樣寫,畢竟這是他人生的顛峰,任誰都會自吹自擂一番,但是他並沒有,雖然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但是事後想想,我反倒覺得這才是他,從自傳裡看來,網球並不是他惟一看重的東西(阿格西說,跟同期的山普拉斯相比,他自認為他無法像山普拉斯一樣目標明確,心中只有網球,而且全心全力達到世界第一的目標),他最關心的是他的家人、朋友,所以即使應該心無旁騖的比賽過程,他也常常分心或無心應戰。更讓人覺得他很坦率的一段,不是出書後引發網壇震驚的「吸毒事件」,而是他承認年輕禿頭的事實,當他以新潮的髮型帶動運動界叛逆風潮時,根本就是戴著假髮,有一次參加法網時,假髮突然壞掉,他還不得不去找女網的好手艾芙特借髮夾,當他寫到艾芙特很狐疑的問他為何需要這些髮夾時,我在書店忍不住笑出聲音來,光想像那個畫面我就覺得實在太爆笑了。

2.對我這個看了十幾年網球的人來說,我很喜歡看他評論同期的選手,有些是我早就知道的,例如他很稱讚Rafter,不論是他的球風、為人及運動精神,阿格西都給予很高的評價(跟阿格西同期的選手,Rafter大概是惟一一個沒被阿格西罵過的;至於晚期的選手,阿格西就幾乎都沒有罵過)。還有當阿格西提到Baghdatis在球場上的笑容,不是開心就是緊張,我這才知道Baghdatis緊張時會笑,讓我想起來他在2008年澳網對上Hewitt那一場比賽,在面臨絕對劣勢情形下露出的笑容,那時我不太能理解那個笑容的意思,本來以為他是放棄比賽成敗而享受比賽的意思,但看到賽後他掉下的眼淚,我又覺得很疑惑,剛剛不是還在笑,為什麼又哭了呢?直到現在看到阿格西的解釋,我才知道那個笑容的意義,跟我們這種只能在電視上看轉播的人相比,只有場上的對手才能了解他的這種小習慣,所以我看了覺得實在很有趣。

他在同期選手中,罵得最多的大概就是Becker跟張德培了吧,罵Becker除了是球技上的對決,也是不喜歡他挑釁選手的態度,我是不討厭Becker啦,所以看了除了驚訝之外,也沒什麼感覺。罵張德培是他很不喜歡張德培每次贏了比賽就宣稱這是上帝的恩典,因為「上帝怎麼可能只站在他那邊,而不站在我這裡?」其實這一點我以前也常常隱隱約約覺得不妥,對他的對手有點不敬的感覺,後來我看到張德培輸球還會忍不住說出「信上帝越虔誠反而輸得越慘」這種幸災樂禍的話,所以看到阿格西在罵他時,心下真有深得我心的感覺啊!

3.這本書大部分都讓我看了覺得很樂(尤其是他再婚前安排自己的父親跟他未來的岳父-葛拉芙爸爸見面,兩人吵到快打起來那一段,真的笑死我了),惟一讓我不爽的地方,就是他提到山普拉斯給小費給得很小氣這件事,我覺得如果他想公開自己的一切,那是他的事,但是公開到別人身上去,就實在很沒品,後來在表演賽中他又拿這件事出來消遣山普拉斯,搞得山普拉斯翻臉,真是自目到極點,不過我也只能說這就是阿格西啦...。

4.這本自傳寫得很好,翻譯也很好,不會有同一個人卻有兩個譯名的愚蠢錯誤--我會這樣講,是因為我之前看了商周出的山普拉斯傳記(大才女吳淡如翻的哦~),看完差點吐血,我還氣到寫信去給商周,不過想當然爾他們並沒有理我,相較之下,木馬文化相當用心,每一篇出現的人名,在全書的最後都會有譯名對照,看不懂譯名的人,可以改看原文(我們看網球比賽都是看原名,所以看到譯名通常都搞不太清楚是在講誰),這麼用心的出版社,真的值得多給他們一點掌聲!

如果不喜歡看網球的人,其實還是可以來看這本書,這本書裡寫到的網球知識並不多,對一般讀者來說不會有進入障礙;至於喜歡看網球的人,就千萬不能錯過這本書,別被它的厚度嚇到了,即使頁數再多,這本書也一定有辦法讓你忘記一切(甚至手上拿著的書的重量),津津有味的從頭看到尾,尤其當他提到的某些比賽,當你也有看過時,那種參與感會讓讀者更加感動,例如1999年的法網決賽,我邊看著他的奮戰過程,也回想到自己當年看轉播的場景,他的人生起伏,也是我的回憶的一部分啊!看完真是挺感動的,推薦給所有愛看網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