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今年春節時第一次看到「飢餓遊戲」的第一集
我一向懶得看這種續集一大堆的電影
但那天一轉到電視重播,卻立刻被劇情吸引住:
一位小女孩被抽中參加飢餓遊戲,當小女孩還在錯愕之中而呆立現場時
她的姐姐-凱妮絲撥開眼前的群眾,大喊「我自願!」
看到這裡,我就忍不住停下我手上的遙控器
進入飢餓遊戲精采的劇情之中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一直以為電影重點在競技場上
但事實上,高潮並非完全在競技場上(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而是所有「貢品」進入都城後的宣傳活動!
故事的設定,「都城」是施惠國的中心,是享有特權的人民居住的城市
而外圍的十二個行政區,都是叛亂者的後代,負責供應都城居民食衣住行所有的需求
都城為了懲罰這十二個行政區,從叛亂結束之後,每年都舉辦「飢餓遊戲」
每區都得從十幾歲的少年少女中,抽出一男一女參加
這些被選出的「貢品」們要互相廝殺,最後只有一人能存活
當各區的貢品進入都城之後,就是一連串宣傳活動的開始
都城的人迫不及待想認識今年的貢品
所以貢品們都有一位服裝設計師、化粧小組、宣傳人員
在都城宣傳的好處,就是爭取資助者,在飢餓遊戲之中,資助者可能會集資送來寶貴的物資,包括食物、藥品等
在過程之中,貢品們要努力爭取觀眾的好感(這真是太令我意外了)
凱妮絲運氣非常好,她的服裝設計師設計了一套看起來像真正火焰的衣服
於是,群眾稱她為「燃燒的女孩」,在所有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對我來說,電影第一個高潮,就是貢品們坐在馬車上繞場的那一幕
聲光音效都超讚,音樂也好好聽
更讚的是,第二集又來一次!
(因為某些原因,男女主角第二集又被迫參加一次飢餓遊戲)
實在是很精采,有影片片段為證!

 

各位看看,是不是讓人熱血沸騰呢?
我迷到看了十遍以上,然後在iTunes買了這首名叫Horn of Plenty的歌來狂聽
真是太爽了啊!

另一個高潮自然而然就是競技場上
凱妮絲一開始不相信任何人,因為她看過電視轉播,她知道再怎麼堅強的盟友,最後為了生存,一定還是得自相殘殺
但是跟她同一區的男孩-彼德
在最後一次公開宣傳的專訪上,宣稱他愛著凱妮絲
凱妮絲半信半疑
而這個浪漫的愛情悲劇,也吸引都城觀眾的目光
為了爭取資助者,凱妮絲在鏡頭前也扮演著悲劇戀人的角色
但實際上,她一直把它當成一場表演,邊演心裡還邊對青梅竹馬的戀人感到愧疚
演到後來似真似假,她也逐漸搞不清楚她到底愛的是誰
但可憐的彼德卻是始終如一,真心的愛著她,也用一切的力量保護著她

一、 二部曲都是飢餓遊戲,第三部曲則是各行政區的反抗行動
凱妮絲成為反叛軍的象徵,但事實上她並不覺得自己是英雄,也不想當英雄
只是為了報仇、為了救人,為了讓世界改變
她忍耐著擔當這個角色,荒謬的是,即使她是反叛軍,她還是被迫演戲
從當上飢餓遊戲的貢品的那一刻起,她就失去當自己的自由
為了避免殃及自己所愛的人,也避免靠著她才能蜂擁而起的反叛軍失望
她得日復一日當個自己不想當的人
最後的一切,可以說是如她所願,但也讓她徹底失望
所以,第三部曲名叫「自由幻夢」
也許最後她自由了,她可以不用再強迫自己當一個她不認識的人
但她也不再是從前的凱妮絲了

故事內容的設計,十分引人入勝
我很慶幸我在春節可以同時看到第一、二集的轉播
有了電影的視覺化呈現,讓我在看小說時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光是想像都城的雄偉、競技場內的殘酷,都不如親眼看電影的效果
但更多電影無法呈現的細節,還是得看小說才知道
如果有興趣的人,我會建議你們兩者都要看哦!
第三部曲的電影我還沒看過
但第三部曲相較前兩部,內容較灰暗又沒高潮
電影看起來的效果會是怎麼樣呢?我有點好奇啦
至少凱妮絲所面對的絕境,我想電影可能不容易表達吧…
(表面上是自由的,因為她已經不在都城了,也不在競技場上了,但心靈卻困在牢籠裡,感覺好可怕)

最後推薦一下Google圖書
我本來想買書回家看,但在書店被我媽阻止了
理由是「妳的書櫃放不下!」
我理性想了想,也真的放不下,只好很悵然的放下那三本書
回家越想越不甘心,所以我就第一次試著在Google圖書買電子書
以前不想買,是因為我在PC上看過試閱版,版面超爛
但我這次下載完之後,就在Ipad上面看,效果比PC版好太多太多了!
這次的使用經驗讓我十分滿意
而且還可以邊看邊聽Horn of Plenty,超有臨場感的啦!
以後我會繼續支持Google圖書的,有空也會寫讀書心得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