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跟同事聚餐,告訴大家"我眼睛要去做雷射了耶"
大家第一個反應是"那妳以後不用戴眼鏡嘍?"
我開始解釋"不是啦,是視網膜雷射,因為視網膜有裂孔"
大家都一陣疑惑。。。

其實我是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的定義是近視達600度以上的情形
我國中就已經是高度近視了,但直到大學健檢時才被告知我是視網膜剥離的高危險族群
也就是我的近視度數高,眼軸拉長了,視網膜也會變薄
平時就要定期檢查,如果發生裂孔甚至剥離,就要趕快用雷射固定住,要不然視力就會受到影響
所以我從大學起就定期受檢
畢業後沒多久,左眼就出現了一個裂孔,當下就做了雷射
其實我當時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只記得我點了麻藥之後,眼睛張了很久,流了一些眼淚
回家眼底痛痛的,也沒什麼副作用
這次則是由診所安排找了個名醫,我想就來紀錄一下,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我看診的診所是瑞光眼科診所http://www.eyedoc.com.tw/,位於南京東路一段
我以前在南京東路上班,所以就近找了這家診所,定期檢查視網膜
醫生是希望我每半年回診一次,但我自己把時間拖到一年一次,因為我覺得沒必要這麼密集
開始問診前,護士會問這次要來檢查什麼問題,我就跟護士說要做視網膜檢查
護士會開始做基本的視力檢查,包括眼壓跟近視度數
檢查後要點兩次的散瞳劑,每點一次要間隔15分鐘,慢慢就會視力模糊加畏光
等到護士確認瞳孔已經放大時,就可以準備進診間給醫生檢查
醫生會把燈關掉,拿著儀器指示我們看左或看右,看上或看下,四面八方都要看過一次
醫生才能看清楚我們的視網膜是否有裂孔
點完散瞳劑的人要注意,千萬別騎車哦~~

今年六月端午節連假,我又回到瑞光看診
這次醫生說我的右眼視網膜週圍有點薄,問我要不要掛他們的視網膜專科醫師
我當下馬上同意,畢竟定期檢查不就是為了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嗎
當下我就有點心理準備,應該是要雷射了
回想十幾年前雷射的經驗,已經印象模糊,只記得雷射的光芒,還有回家後眼底的灼痛感
回家後上網查詢,沒有查到別人的經驗談,這也是為什麼今天我想寫這篇的原因
除了留下紀錄,更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嘍

瑞光的視網膜專科醫師是劉寬鎔醫師,只有週一早上及週五晚上有看診
我們預約看診的病人,要在八點前報到,超過時間的他就不看了
難得看這種名醫,還有這種規矩,我當然是乖乖遵守
經過劉醫師的檢查,他馬上就看出來,我的右眼視網膜週邊的確是薄,而且已經出現裂孔
在他一聲令下,我馬上就到另一診間準備雷射,開始點麻藥
我隔壁坐著另一個男生,我們兩人都默不作聲
我想我們都一樣緊張吧,不過不一樣的是,我有過經驗
我知道沒什麼,只怕打雷射後會眼底痛,那是挺不舒服的
等了好一陣子,護士出來叫我,她解釋前一個病人打比較久是因為他是糖尿病患者
我阿媽也是糖尿病,後來也看不到了,我知道他們不好治療,所以非常能體諒
護士說,只要我放輕鬆,整個雷射過程其實是非常快的
所以我乖乖聽話,等著醫生把一個裝置放進我眼皮,讓我眼睛不會閉上
真的放輕鬆後,這些動作就快到不行,我沒什麼感覺就已經裝好了
(想到要把東西放進眼皮下,就覺得好痛,但點了麻藥根本沒感覺
我記得上次我做乾眼症測試時,也是點過麻藥後,放試紙到眼皮裡,也是一樣沒感覺)
接下來醫生叫我看著左上方,眼睛不要動,然後我就看到一陣陣的綠光
沒多久,醫生就告訴我打好了,回去不要跑跳碰
實在快到令人吃驚
護士事後交待,如果有閃光或飛蚊症,一定要馬上回診
再拿了眼藥水,回去點三天就好了
原本我預期回家後,眼底會像上次一樣痛
沒想到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這次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
沒有痛,沒有漲,沒有酸,什麼都沒有
兩週後我回診時,醫生問我有什麼感覺,我老實回答"什麼都沒有"
醫生看來很滿意的樣子
我真的好崇拜他哦~~名醫果然不一樣啦!

接下來是兩個月後還要再回診
不過我記我第一次雷射時沒有這麼麻煩,可能是現在比較小心
現在已經過了快一個月,眼前沒有什麼後遺症
希望下次回診不會有什麼問題嘍
以後我仍然會定期回診,繼續好好保護我的眼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