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更新了
發現很多乾燥症病友都有來留言,我也一一回復
我這就簡短寫一下我跟乾燥症共處七年的心得

講共處七年並不精確
我是發現這個病已經七年了,但得病更久
一開始發現時,做了唾液腺攝影及淚液測試
唾液腺跟淚腺都是有被破壞的現象,口乾眼乾在我身上算是明顯的
七年前我覺得還好,但七年下來,真的覺得挺不舒服
不舒服的感覺,大致跟季節有點關係
春夏換季,秋冬換季都會更不舒服
我從去年起,本來先停了舒樂津,但今年五月開始,口乾到非常痛苦
所以又開始恢復吃藥,早晚各半顆,如果還是很乾,會隔三~四鐘頭再加吃半顆
(一次吃一顆,會全身冒汗及心悸,我再也不敢一次吃那麼大劑量)
眼睛也是一樣,換季時會乾到連看東西都看不清楚,一定要點人工淚液
就算點了也還是覺得一下就乾了,我會再點凝膠
社團裡有人提到熱敷可以改善,所以我現在睡前會三不五時用美舒律敷眼睛
至於有沒有用,我也搞不清楚,乾的時候還是覺得好乾,甚至眼睛裡還會像有砂子一樣的感覺
看到有人說他們戴防風眼鏡時,我也會想我是不是需要也來一付。。。

另一個困擾是很容易疲勞,有時累到午休時間一到,我飯都沒吃,立馬趴在桌上就起不來
回家也是要一直躺著,假日也很難提起精神,有時一睡就是一整天
我問過西醫跟乾燥症是不是有關,但他說不一定
這個問題影響到生活跟工作時,我會去看中醫,吃水藥即可改善
所以我每年大概都會花個一~兩個月時間定期看中醫,好一點就停藥(因為水藥太貴啦)

我一直都是以西藥為主,每天早晚各一顆必賴克廔,現在加半顆舒樂津
我的igg指數一直維持在一千多,醫生說這樣就ok了,不用加藥
吃必賴克廔的副作用之一是白血球會下降,所以我每三個月回診時,醫生會特別告知白血球指數
如果指數太低,他會提醒我,如果有發燒就一定要回診
幸好我抵抗力似乎不錯,白血球都下降了,但從來沒有發生醫生講的情形

有人常問的,就是醫生會不會主動告知指數的問題
如果跟我一樣是看台大的,那就請看開一點,醫生真的真的太忙了,他們無法逐一回答問題
我現在習慣只聽醫生告知狀況好不好,雖然不知道指數,但我覺得我知道指數也沒什麼用
所以我覺得沒關係
如果在意跟醫生間要有互動對答解惑等,那台大應該不適合你
想詢問醫生的風格,可以上社團,那裡有很多有經驗的病友,可以提供意見

以上是最常被問的問題
我現在的態度,就是與乾燥症共存
不舒服~~就忍耐,上天讓我得了這個病,我就接受它
至少不是絕症
這個病也讓我懂得多注意身體
以前沒發現生病時,不舒服常常硬撐著
現在知道有病了,就順應身體的需要,乾就吃藥,累就睡覺
讓自己懂得好好生活
希望各位病友,好好調適自己的生活跟心情
有些人得病很恐慌,但這個病真的算免疫疾病中偏輕症的疾病
往好處想,只要想辦法提升生活品質,乾燥症不會讓我們離開家人朋友
光是這樣想,我已經很能接受了,希望大家也能抱著樂觀的心情,與乾燥症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lull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